夾山佛日3.jpg

 

摘錄20200920天雲老師講道內容,夾山善會禪師與佛日本空禪師的對話,學習如何維持永恆維持正念,像金蘋果一樣萃煉七次亦不動搖,靈王的正向思維筆記。 

 

第二天,夾山禪師上堂,問:「昨日新到在甚麼處?」

佛日禪師于是從大眾中走出來應喏。

夾山問:「子未到雲居已前,在甚麼處?」

佛日道:「天台國清。」

夾山道:「吾聞天台有潺潺之瀑,淥淥之波,謝子遠來,此意如何?」

佛日道:「久居岩谷,不掛鬆蘿。」

夾山道:「此猶是春意,秋意作麼生?」

佛日禪師默然良久。

夾山道:「看君只是撐船漢,終歸不是弄潮人。」

 

 

 

第二天,夾山禪師上堂,問:「昨日新到在甚麼處?」佛日禪師于是從大眾中走出來應喏。

第二天,夾山很高興昨天來了一個佛日才十七歲,問到昨天新來的人在哪裡呀?

佛日禪師于是從大眾中走出來應喏,我在這兒,我沒跑掉!

 

夾山問:「子未到雲居已前,在甚麼處?」佛日道:「天台國清。」

你沒有到雲居寺之前,你在甚麼處?佛日說天台國清,講都是大名字很厲害、名震江湖的地方。

 

夾山道:「吾聞天台有潺潺之瀑,淥淥之波,謝子遠來,此意如何?」

其實昨天考驗過了,今天再來一次,夾山道我聽說天台山尤其是國清寺,有潺潺之瀑淥淥之波,天台這麼好的一個地方,五大名山之一,那邊的高手就像大瀑布與清泉,高手如雲,你幹嘛來我這裡啊?

 

佛日道:「久居岩谷,不掛鬆蘿。」

鬆蘿」就是蘿蔔,不掛鬆蘿」,是什麼都不想吃佛日的意思是國清寺的人沒有辦法餵養他佛法。

 

夾山道:「此猶是春意,秋意作麼生?」佛日禪師默然良久。

夾山大師直接點出佛日悟到這個程度的話,還只是在春天,沒有到秋天收成的時候,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他還不夠,當場把這個神童嚇呆了!

佛日自己昨天提過,自己就是自己的冤家,沒有人可以給他什麼,也怨不得別人,今天卻抱怨國清寺沒有可以給他他想要的佛法。

當你還沒有悟到很透,你還在抱怨別人。

當你還沒有悟得很透,你還是認為國清寺沒有佛法可以餵養你。

你若真的悟得很透,你就反求諸己了。

佛日禪師默然良久,想師父說這個什麼意思,師父說我還沒有到收成,我到底哪邊做的不對呢?

 

夾山道:「看君只是撐船漢,終歸不是弄潮人。」

不知道佛日是不是船子和尚,但夾山心中最敬仰的師父船子德誠大師,不只是撐船漢,更是法力高強的弄潮人,能夠影響水中的世界,那些倒影、水波、魚蝦蟹,佛日卻被考倒啦!
 

 

 


來看看不只夾山最敬仰的師父,也是我們心目中認為最欽佩的船子德誠禪師

【禪門公案】船子與夾山│不犯清波意自殊│一波才動萬波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王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