釅茶三五碗意在钁頭邊.jpg

 

 

 

摘錄20200920天雲老師講道內容,夾山善會禪師與佛日本空禪師的對話,靈王的禪門公案,正向思維筆記。

這個公案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因此選在教師節發佈,時時刻刻記得對天雲老師的感謝。

也提醒自已要和小小年紀的佛日禪師一樣《尊師重道》,既然已經決定跟隨夾山大師,就該把過往所學的理論、以及一切執著和定見都去除,讓自己沒有任何限制的接受師父所傳揚的佛法。

 


 

過了幾天,寺院普請,維那命令佛日禪師送茶。

佛日道:「某甲為佛法來,不為送茶來。」

維那道:「奉和尚處分。」

佛日道:「和尚尊命即得。」

于是便將茶送至大伙幹活的地方,搖著茶甌,嘩嘩作聲。

夾山禪師回頭看了他一眼。

佛日道:「釅茶三五碗,意在钁頭邊。」

夾山道:「瓶有傾茶勢,籃中幾個甌?」

佛日道:「瓶有傾茶勢,籃中無一甌。」說完便給大眾行茶。

 

 

 

過了幾天,寺院普請,維那命令佛日禪師送茶。

佛日被夾山大師問倒後,就在房間裡面左思右想,又透過打坐跟佛性相會,想知道自己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過了好久天,突然維那到來命令佛日禪師去送茶。

寺院普請就是要服務,不論是種菜、出缽或是到街上賣米,必須要做勞務。

 

 

佛日道:「某甲為佛法來,不為送茶來。」維那道:「奉和尚處分。」佛日道:「和尚尊命即得。」

佛日說我是來這邊是修行、談經論道的,我不是來這邊做事的欸!

維那道,這不是我的意思喔!是大師父叫你去送茶的喔!

佛日禪師回道,既然是夾山禪師說的那我就遵命照辦。

 

于是便將茶送至大伙幹活的地方,搖著茶甌,嘩嘩作聲。

于是佛日禪師便將茶送到大伙幹活的地方去,一到田地裡頭就開始搖著茶甌嘩嘩作聲,嘩嘩嘩嘩,大家都聽到,想說那個佛日到底在幹什麼弄得嘩嘩嘩嘩嘩嘩,嘩嘩作聲,是在做什麼呢?

 

夾山禪師回頭看了他一眼。佛日道:「釅茶三五碗,意在钁頭邊。」

夾山禪師於是回頭看了他一眼,看他要幹什麼,佛日說釅茶三五碗,意在钁頭邊。

原來佛日想了幾天之後,終於想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了,第一次回答的時候,他知道自己是自己的冤家,他應該要擺平他自己,可是為什麼到第二天他又不小心又抱怨國清寺沒有辦法給他他想要的,他終於發現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

他故意來看看師父怎麼勘驗他,茶送來了嘩嘩嘩嘩提起大家的注意,佛日就開始說,釅茶三五碗,意在钁頭邊,意思就是我帶著三五碗的濃茶來,可是我不是只來送茶,我還要來幫忙做務的,他知道師父在暗示他說得多沒有真正的在貫徹,師父叫我送茶,其實意在钁頭邊就是要我做服務的工作

夾山一聽很高興,他說對了,很多的佛門中人、修道人,最大的問題就是把修道和生活二分法,在很多的事情上面我們是不可逃避的,一切所有法都叫做佛法,宇宙本來處處就是危機,不可能有一個完全沒有危機的地方,因此每一個人要證道,就要學會面對所有的事情都要站在良善的那一邊,也要勇敢面對且處理得很好

 

夾山道:「瓶有傾茶勢,籃中幾個甌?」

夾山很高興佛日頓悟了,便問佛日,瓶有傾茶勢籃中幾個甌,我要傳承給你啦!傳燈給你或是傳佛法給你,請問你籃中有幾個甌,你能夠接受多少?

 

佛日道:「瓶有傾茶勢,籃中無一甌。」說完便給大眾行茶。

佛日回答:瓶有傾茶勢,籃中無一甌,意思就是師父我的心無限大,我沒有任何的執著與定見,師父傳的法我全部接受!

佛日講對了,今天師父要傳法給你,如果你籃中還有一大堆甌,就代表你還有一大堆的成見、一大堆定見,這樣子師父要怎麼教你,你就是這三四個甌,還要師父照著你的那幾個規則給你,這樣怎麼可能得到所有的佛法,你沒有執著和定見這才是我們修煉的『廣

說完便給大眾行茶,他開始做服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王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