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尚是冤家.jpg

 

 

摘錄20200920天雲老師講道內容,夾山善會禪師與佛日本空禪師的對話,靈王的禪門公案-生活禪小筆記。

 

夾山又問:「阇黎與甚麼人同行?」

佛日道:「木上座。」

夾山道:「何不來相看老僧?」

佛日道:「和尚看他有分。」

夾山問:「在甚處?」

佛日道:「在堂中。」

夾山禪師于是在佛日禪師的陪同下,來到堂中,佛日禪師便拿起拄杖,把它擲在夾山禪師的面前。

夾山問:「莫從天台得否?」

佛日道:「非五岳之所在。」

夾山又問:「莫從須彌得否?」

佛日道:「月宮亦不逢。」

夾山道:「恁麼則從人得也。」

佛日道:「自己尚是冤家,從人得,堪作甚麼?」

夾山知道他已悟,便道:「冷灰裡有一粒豆爆。」說完便喚維那:「明窗下安排著。」

佛日問:「未審明窗還解語也無?」

夾山道:「待明窗解話,即向汝道。」

 

佛日禮拜後,夾山大師又開始問他問題了!

「阇黎與甚麼人同行?」

夾山知道佛日才十三歲,佛門的規矩不到成年不能自己掛單,需有人陪同,但是夾山又很欣賞他想留他過夜,所以問他跟什麼人一起來的。

 

佛日道:「木上座。」

佛日說我不是一個人來的,我跟木上座,原來有人跟他一起來,那就好辦了!

 

夾山道:「何不來相看老僧?」

夾山問佛日為什麼不把他帶來給老僧看看啊?

 

佛日道:「和尚看他有分。」

佛日回道大師覺得木上座也是可以點化的人才嗎?難道木上座也是一個人才嗎?

 

 

夾山問:「在甚處?」佛日道:「在堂中。」

夾山心想明明剛剛知客僧跟我講,佛日是一個人來的,哪來一個什麼木上座,來看看你這小子玩什麼花樣。

 

夾山禪師于是在佛日禪師的陪同下,來到堂中,佛日禪師便拿起拄杖,把它擲在夾山禪師的面前。

一到堂中,佛日禪師把他的枴杖丟在夾山禪師的面前,說這就是木上座!

原來木上座就是他的拐杖,好大的膽子,玩弄出家人,不過夾山也很欣賞他的智慧,這根木頭陪著佛日跋山涉水,對他有恩惠,幫助他大忙,所以他把它當成木上座、恩師,講得也有道理,也不能說他騙人。

 

 

夾山問:「莫從天台得否?」

佛日道:「非五岳之所在。」

夾山又問:「莫從須彌得否?」

佛日道:「月宮亦不逢。」

夾山道:「恁麼則從人得也。」

佛日道:「自己尚是冤家,從人得,堪作甚麼?」

夾山問佛日你這一套,是從天台山學來的嗎?佛日說非五岳之所在,中國五大名山都學不到我這一套,意思就是他的智慧是從

佛性而來的,你到五大名山也找不到人可以教你。

夾山又問,那你是從須彌山得到的嗎?須彌山就是銀河系的中心點,裡頭的高人更多,可能我們佛教五大名山、四大名山,在在須彌山來看排名可能一千名都沒有,佛日說月宮亦不逢,整個宇宙各大行星都找不到師父,佛日再次的確認,誰可以教育他自己,就是自己的佛性。

那夾山繼續問那麼到底,你是從哪一個人教你的呢?同樣的問題夾山用三種不同的方法問他,反覆確認佛日是不是真的開悟,佛日道自己尚是冤家,從人得堪作甚麼自己尚是冤家意旨,冤家指的不是敵人指的是自己,你自已就是你自己的敵人,你自己不肯進步沒有人可以幫你,所以我從別人那邊能夠得到什麼呢?

譬如說師父跟你講了千千萬萬遍一念到底,不要受外在環境的牽引誘惑。老實講師父講破嘴,你還是要被外在的環境牽引誘惑,師父也拿你沒辦法,我們得道的最大的障礙就是自己,我自己過不去這一關的話,誰能夠教我。

我們有時候做很多的事情,自己回想起來,為什麼今天走上這條路,還不就是一個忌妒心、一個吃醋的心,因為自己得不到,就採取了很多激進的方法與手段,驀然回首,別人真的有你說得這麼壞嗎?問題出在自己身上。

 

夾山知道他已悟,便道:「冷灰裡有一粒豆爆。」說完便喚維那:「明窗下安排著。」

夾山知道他已經開悟了,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不亦樂乎,便講冷灰裡有一粒豆爆,意思是這個大地眾生很多,都沒有開悟,有一個豆子爆開來,也就是破繭而出,夾山非常高興。

因此他就破例了,說完便叫知客僧安排一間上房給佛日住。

 

 

佛日問:「未審明窗還解語也無?」夾山道:「待明窗解話,即向汝道。」

佛日問未審明窗還解語也無?夾山還想繼續探討佛法,但師父心想好不容易破例把他安排下來,不要再跟我抬槓啦!夾山回應道待明窗解話即向汝道,等到明窗跟你說話的時候,你就來跟我討論,這個意思是什麼呢?就是你在房間裡頭,不要想別的,繼續做更深的開悟,我會接引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王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