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道寶階曲為今時.jpg

 

 

 

摘錄20200920天雲老師講道內容,夾山善會禪師與佛日本空禪師的對話,靈王的禪門公案,正向思維筆記。

 

杭州佛日本空禪師,雲居道膺禪師之法嗣,童年時初遊天台山,曾公開宣稱:「如有人奪得我機者,即吾師矣。」後投江西雲居道膺禪師座下參學。

初禮雲居和尚,佛日禪師便問:「二龍爭珠,誰是得者?」

雲居道:「卸卻業身來,與子相見。」

佛日道:「業身已卸。」

雲居便問:「珠在甚麼處?」

佛日禪師無言以對,便心悅誠服地留在雲居和尚身邊,朝夕入室請益,彼時佛日禪師才十三歲。

四年後,佛日禪師辭別雲居和尚,往參夾山善會禪師。

佛日禪師剛進門,維那見佛日禪師年少,以為他是來掛單的,便道:「此間不著後生。」

佛日禪師道:「某甲不求掛搭,暫來禮謁和尚。」

維那于是便向夾山禪師稟報,夾山禪師答應接見他。

佛日禪師還未來得及登上台階,夾山禪師便問:「甚處來?」

佛日道:「雲居來。」

夾山道:「即今在甚麼處?」

佛日道:「在夾山頂上。」

夾山道:「老僧行年在坎,五鬼臨身。」

佛日禪師準備登上台階禮拜,夾山禪師卻問道:「三道寶階,從何而上?」

佛日禪師道:「三道寶階,曲為今時。向上一路,請師直指。」

夾山禪師便作揖,佛日禪師于是上階禮拜。

 

 

 

杭州佛日本空禪師,雲居道膺禪師之法嗣,童年時初遊天台山,曾公開宣稱:「如有人奪得我機者,即吾師矣。」後投江西雲居道膺禪師座下參學。

杭州佛日山的本空禪師十歲左右的小孩,已經大徹大悟,跟很多的大禪師對話過都覺得這些禪師沒有說對,所以他才說有人可以奪得我機者我就拜他為師,天台山國清寺裡頭高手如雲,在天台山待了幾年之後到江西雲居道膺禪師座下參學,要能夠教育這個,在童年的時候看天地萬物就開悟了的天才,也是了不起的人物。

 

 

初禮雲居和尚,佛日禪師便問:「二龍爭珠,誰是得者?」雲居道:「卸卻業身來,與子相見。」

佛日禪師一到雲居和尚那開口就問,二龍爭珠,誰是得者。

當時候這是個敏感的問題,雲居和尚與曹山本寂是洞山大師的兩大高徒,洞山大師傳法時可是名震江湖的一件大事,所以江湖佛門都知道,雲居和尚與曹山本寂這兩個的實力之爭,不輸當時的慧能和神秀大師的南北之征,他們叫作二龍相爭,最後洞山傳法給曹山。

雲居和尚說,卸卻業身來,與子相見。你現在的思想還有一些帶著業識、還有業障的想法,還有爭與奪,你把業身放下,我才能跟你談佛法。

 

 

佛日道:「業身已卸。」雲居便問:「珠在甚麼處?」

佛日道,師父,你不要以為我業身還在,我跟你講我業身已卸了。

雲居就問他,那你的珠在什麼地方,你不是說二龍爭珠嗎?我和我的師兄曹山本寂在爭什麼?

佛日說不出來,為什麼說不出來呢?因為佛日剛剛說自己業身已卸,既然業身已卸了,哪裡還有爭端,佛日自己已經陷入了佛法的邏輯當中,既然業身已卸,那還有什麼可爭的呢?

雲居山的道膺禪師,可是千萬人都拿他沒轍的雲居大師啊!想不到他也是一個這麼有胸襟的人,在他來看根本沒有二龍爭珠這件事,江湖上面有人還以為他跟曹山大師之間有什麼心結,傳承一切都有他的因緣在後面,兩位大師根本沒有爭,師兄弟同步同心弘揚佛法

 

 

佛日禪師無言以對,便心悅誠服地留在雲居和尚身邊,朝夕入室請益,彼時佛日禪師才十三歲。四年後,佛日禪師辭別雲居和尚,往參夾山善會禪師。

本來佛日禪師心想,這個千萬人都拿你沒辦法的雲居禪師,我一定要把你降伏,結果沒想到是自己一來被降伏了,畢竟才十三歲嘛!

四年後佛日禪師辭別雲居和尚,因為雲居和尚記得還有一個絕頂的修行高手夾山善會,是師叔德誠和尚的真傳,佛日一聽到千萬人都拿他沒辦法的師父,竟然這麼讚嘆夾山,佛日一心想去見見夾山。

 

 

佛日禪師剛進門,維那見佛日禪師年少,以為他是來掛單的,便道:「此間不著後生。」佛日禪師道:「某甲不求掛搭,暫來禮謁和尚。」維那于是便向夾山禪師稟報,夾山禪師答應接見他。

佛日禪師剛進門,知客僧見佛日禪師年紀小,告訴他年紀太小不能來這邊單獨住宿。佛日禪師回答,我不是來掛單,我來請益夾山老和尚,請益完我就走,知客僧于是便向夾山禪師稟報,夾山禪師答應接見他。

 

 

佛日禪師還未來得及登上台階,夾山禪師便問:「甚處來?」佛日道:「雲居來。」夾山道:「即今在甚麼處?」佛日道:「在夾山頂上。」

佛日禪師還沒來得及登上台階,夾山就跑出大門來迎接他,還沒登上台階夾山禪師就問他,你從哪裡來的?佛日道,雲居寺來的。佛日有意把自己的來歷抖出來,就是千萬人都不敢惹的那個雲居禪師,我就是那邊來的。

夾山道,那你現在在什麼地方,意指不要帶著傲氣來我這邊,你現在在哪裡,不要在我面前誇耀你的來歷。

佛日立刻說,我在夾山頂上,他馬上靈光一照,知道夾山在提醒他,不要誇耀自己的來歷,佛日馬上聽得懂,並且回答夾山頂上,夾山的最高地方就是方丈的意思。夾山很高興。

 

 

 

夾山道:「老僧行年在坎,五鬼臨身。」佛日禪師準備登上台階禮拜,夾山禪師卻問道:「三道寶階,從何而上?」佛日禪師道:「三道寶階,曲為今時。向上一路,請師直指。」

 

但接著第二道考題又來了,夾山跟佛日說我很老了,我不但受天地五行八卦制約,還被五鬼抓住。其實高人是不受到天地五行制約的,五鬼更無法靠近他,夾山是故意貶低自己,看看佛日的反應

佛日禪師啊,聽了也當沒聽到,照樣登上台階禮拜。夾山高興啊,夾山的意思是如果你嫌我不好,你就不用來了沒有關係,但佛日依然不受影響。

既然佛日還是要上來禮拜,夾山繼續問,三道寶階從何而上,你要怎麼上來?佛日禪師道我心中還有所疑惑,該怎麼樣向上,請師父指點。佛日他還沒上台階就謙虛下來了,高手就是能夠認得高手,認不得的也就不必多談,佛日禪師心想你不要跟我說這些行年在坎五鬼臨身,他能夠聞出來夾山說話的力量不一樣,雖然夾山損他自己,佛日還是執意要向上而且還說的非常客氣。

 

佛法本來就不是用談可以談得出來的,高手也不是談話談出來的,而是觀察很多的事情觀察出來的;甚至於觀察,有時候也會觀察錯,乃是心中,很深的修行的來歷讓你有自動的分辨能力,找出高人在哪裡。

 

夾山禪師便作揖,佛日禪師于是上階禮拜。

佛日禪師在行拜師大禮之前,夾山禪師竟然對佛日作揖,到底佛日是什麼來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王問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